MR SHIH

必幸施

為什麼要當個CS工程師

| Comments

在電腦科學的領域裡面打滾這幾年發現一件事,當你能夠橫向操縱越多領域的工具,組合出來東西往往價值會更高。比如要組合一個APP開門鎖系統橫向需要連結PHP, Python, Objective-C, HTML約四種語言,其實每一種都不用太深入,但組合出來的系統往往一般人一時半刻不了解,需要問你是怎麼兜出來得。

這個發現在最近開發的新應用系統也得到驗證。其實可以這麼看,新的系統往往是由過往的工具所搭建出來,賦予新名稱,創造出新功能,如此而已。每個語言與工具有擅長的地方,拿上面提到的開鎖系統為例:

  1. Liunx+Apache+MySql+PHP+HTML = 家裡接收開鎖請求的Server
  2. Raspberry Pi + Python = 負責控制馬達開鎖的模組
  3. Objective-C = 當然就負責遠端送訊號,自動感應是不是快到家了
  4. ibeacon = 放在門附近負責讓手機知道自己快到家了

第一點其實資訊相關科技畢業基本一定要會,不然讀資訊科系真的是可惜。接下的幾點需要你能夠不怕生的上網找資料,並且學著去試試看。

何謂試試看?

打個比方,蜘蛛人一開始也不知道怎麼吐絲,所以他第一步不會直接把蜘蛛絲噴到摩天大樓,然後試著在大樓建拋來拋去。第一步當然是所謂的Hello, World。

幾乎每個工具或語言都有提供Quick start guide,你會找上這個工具就代表你應該有先上網Google過,發現這個工具可以幫你解決問題,而接下來就是照著文章去試試看。很多人不敢試是因為害怕失敗,但我想說得是每個看似風光厲害完成些什麼的工程師都是Error Message海裡面爬出來的。遇到錯誤訊息就去Google,就這麼簡單。想要什麼功能就把手弄髒去做就對了。

失敗到心寒

很多人其實卡死在這裡。前面說到Error的數量,確定程式設計師的力量,但要如何撐過Error海?這就要說到理想跟錢了。你為什麼選擇程式設計?

程式設計在可預見的30年內一定還會一直缺人,越缺越大而已,說直白的很混的可以就溫飽三餐小確幸,強的可以過得非常爽,而其他職業在未來只會被軟體吞掉而已。你選擇了這個看似高大上的行業,可以做的事情真的很多很多,幾乎是一個應許之地。你對前端沒興趣可以走後端,也可以轉資料庫,轉Hacker,轉Linux設定架設維護寫Shall…

做這個行業傲嬌的點應該在於對別人來說,你就像魔法師,有沒有用過星巴克QR Code掃一掃就可以付錢?Uber有搭乘過嗎?為什麼有人說Line不安全,那什麼是安全的軟體?在未來世界大家都離不開軟體,對一般人而已這一切都像是魔術,而程式設計可以了解背後資訊的流動,你可以解釋這一切magic一般的事情。強一點的之後你可以創造Magic,有這麼神奇的技能那有人願意付你錢真的是理所當然。

你要對自己身為魔術師感到驕傲,這幫助我在Error海裡面保持一顆赤子之心。

Be傲嬌

當你靠著自己得力量打造一個自豪的小系統,有人看到你的才能,你也相信自己的才能,自然而然你會得到錢,會得到自信,一切都像滾雪球一般停不下來。這個時代需要這樣的技能,選擇大於努力,跟對領域能事半功倍。

最後還是要補一句,學資訊系統的過程當然痛苦,但如果你物慾很強,夢想開拉風跑車,去普及島度假住水上小屋,還是一句話,你可以選擇繼續鬱卒,也可以選擇努力,花的力氣跟時間是一樣的,而程式設計這一條路可以是個方向。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