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SHIH

必幸施

期末報告如何才能拿最高分?讓教授幫你做報告

| Comments

image

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辛辛苦苦絞盡腦汁,經歷無數夜晚暴肝打word,期末滿懷信心交出報告後,換來的是又一次的失望。

不斷更新

如果說一般考試把時間與心力砸下去結果就會好,皇天不負苦心人,那期末報告真的是一件令人頭大的事,時間心力砸下去只怕教授也不領情。那有沒有什麼方法保證最高分?有!很簡單,就是你不能只是把報告做完,你要做到一半就把報告拿給教授看,甚至要拿最高分你有必要寫個一兩頁就傳給教授看。

一開始比如說:「我想要從這家公司他們幾個創辦人的背景開始介紹,你覺得好不好?」,教授可能會說:「我覺得不好,因為xxx是個無趣的人,你不需要介紹他….」,這時候你就改麻,然後再問他:「這樣好不好,那你覺得我哪裡可以再加強?」,教授如果說:「那我覺得你可以再focus在這上面…」,那就再回去加加加,增加篇幅之後再問…這樣一路反覆執行,到學期末,保證你絕對最高分!但是為什麼呢?

不是教你諂媚

注意!答案不是”最常跟教授接觸”,那比較像是諂媚,這裡絕對不是教你諂媚。這背後有一個原因為什麼會最高分,因為你這個報告等於是老師幫你做的阿,如果你真的定期跟老師update一些東西,這東西根本就是老師幫你做的阿。那讓老師幫你做這件事情是什麼意思?

剛舉的例子,老師就是那個消費者,你一直去推這個產品、一直去測試消費者,一直修改,直到消費者買單為止麻!你可以一直測試一直測試、一直修改一直修改,不要悶著頭一直寫、不要怕被指出錯誤,這個過程,不管是做報告也好,或是做事情也好,是你最該擁有得一種態度。

不要把所有的事情都堵住到一擲上面,如果你在最後一個禮拜要發表的時候才讓教授知道你的全部想法,看到你的全部東西,你仔細想想,這不是一件在賭樂透的事情嗎?你之前完全都沒有回應耶!也都完全不知道教授對你報告的想法,猜牌算牌都不想做,就在最後一刻突然翻出你的底牌,你根本就是在賭樂透。

跟老師溝通,肯定你的作品,這中間要懂得清楚跟老師表達你做了什麼、清楚理解並記下老師希望你做些什麼、配合老師時間、反覆溝通記錄、鍥而不捨的修改、抓到老師口味、持續的update…這些都很難耶,這也都是你真正的價值。這些東西比你待在家裡、不用接觸老師、照著自己意思做,那樣最簡單!

不只”完成報告”,運用這個來回溝通的方法”完成老師滿意的報告”。而出了社會以後,面對上頭交辦下來的事情,別人埋頭苦幹而你會善加利用這點完成事情,成果老闆上司都滿意,你跟別人自然就立分高下。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