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SHIH

必幸施

你確定寫程式跟製造業不一樣?

| Comments

image

台灣從過去製造業的思維延伸很喜歡做/教一件事,就是coustom development顧客開發的相反叫product development產品開發。而事實上創意特別是網路,一定是顧客開發,因為沒有什麼產品好做阿!我們又沒有什麼很厲害的晶片,很神奇的電路什麼的,引用一位網路業的前輩大師在他的FB上寫的這段話:

台灣培養出一堆癡狂幫別人做產品的公司和人才,做完交差就認為大功告成。國外公司則是拼命想把做產品的時間縮短,花大量時間資源在做行銷、銷售和品牌。格局和野心,決定了這世界誰主宰,誰血汗。Alex,EZTABLE Co-Founder&CEO

舉個例子來講,所有人都在講說鴻海多厲害多厲害,鴻海很偉大,搶下訂單幫apple做出一隻隻iphone很了不起,tpk 宸鴻做出面板超屌,然後每天台灣人就在自爽台灣之光台灣之光。我問大家,請問做一隻iphone比較難還是今年要賣出8000萬隻iphpne比較難?

當然是賣阿!

所以這個毛利的分配是很正常很合理的,當台灣一天到晚哀號iphone毛利台灣只分到0.6%~0.7%,因為做的價值就只有到那裡阿,你看賈伯斯還要上台講個發表會演說,用那麼漂亮的廣告,還有那麼棒的文宣,還要在世界各地蓋都可以當旅遊景點的apple store!那些東西很難耶!那比待在實驗室,不用接觸消費者,每天關在實驗室做事情寫code這個最簡單。

只是這個東西為什麼最簡單,因為他只是要勞力去換回來,勞力還有肝!可是我跟你講肝跟勞力就是最廉價的東西,誰沒有勞力誰沒有肝誰不會砸?腦袋和知識產業才是最難的。要消費者買你的帳要想多久?你的壓力多大?所以為什麼你看到台灣的工程師常常都是乾乾癟癟瘦瘦的,因為肝不好麻,為什麼那些apple的工程師(還有你常在國外網站電影上看到的工程師)每次來鴻海富士康巡場的時候每個都吃的肥肥的,可是都禿頭?

因為他們一天到晚都在想完蛋了賈伯斯要叫我賣8000萬隻,我去哪裡找來8000萬個人來買iphpne?所以這些壓力都在腦袋裡,他必須要靜下來想,這不只是做什麼事情的問題,他還要想怎樣來賣。可是台灣的我不用想,我就是做,別人交代什麼就做什麼就對了,趕快想,雖然是想可是就是想著怎麼把它做出來,做出來也不是你的東西,後續產出的價值也跟你無關,所以是做白工,又是浪費勞力,跟製造業差在哪裡?

在這個知識產業凌駕一切的時代上,所以我希望跟我一樣是7、8年級的,真的希望台灣脫離製造業思維,把自己從別人影子後面推出來。舉個例子,奇美面板一開廠就賠20億,那沒有意義阿,台灣有很多這種很奇怪的事,這代表說台灣真的需要走出來,我們需要把東西直接推出來面對消費者,而不是躲在後面。講難聽一點,就是要做鴻海,好歹談判的時候要在iphone後面要印個produced by foxconn吧,好歹做一點品牌吧!懂我意思嘛?

不要一天到晚幫人家做事,然後交差就覺得很了不起這樣,沒有用。幫別人代工未來都賺不到什麼錢。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