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SHIH

必幸施

為何又開始寫文章?

| Comments

image

比履歷強多了

寫blog真的是很好推薦自己的方式。當你寫履歷的時候如果可以丟出一個個人網站,你馬上就像坐上噴射機一樣把其他人甩在後面!網站上面有你長期對產業或專業的獨特見解,這比光看履歷表更加分。

因為履歷表有可能是騙人的,大量美化的!但一個長期經營的部落格不僅可以快速令人信服你是某方面的專家,是別人想要的人才,也可以證明你是一個對此有熱情而且具備耐信與毅力等特質的人才,因為長期寫這些真得不容易。以上都是討喜而且履歷表線不出的特質。

少數可以累積的資產

好比複利,寫文章是你少數可以累積的資產,你花在這上面的時間是不會白費,久了你就可以端出別人拿不出來的好東西,你專業有深度的blog,這是你的絕對壓倒性優勢,因為這需要時間累積。

我很尊敬的謝老師說過:

時間是你最好的朋友。

不打烊廣告與找到志同道合好朋友

當你寫出有用的文章時,那些文章就像24小時不停放送的廣告,一直在幫你對外結緣。

在這個小眾化的時代,每個人都透過google去找尋自己有興趣的事物,而你的文章將可以媒合你與那些跟你志同道合的朋友。

強迫自己吸收新知

還有一點,如果一段時間你寫不出文章,那要麻你真的很忙,就像創業中的CEO,不然就是你的腦袋長時間沒有填入有用的知識,沒有新的觀念去衝擊既有知識。這能強迫你去取得有用的知識。

訓練口語表達

最後寫文章的好處在於整理思考。寫文章之所以比動嘴巴累是在於文章需要結構,需要起承轉合,需要腦袋思考反芻之後想辦法讓人易於理解。長期寫下來對於文字表達絕對具有巨大幫助。

對於口頭表達是否有幫助?絕對有!很多人會苦惱也時候就是表達不出自己的意思給別人,自己講得很高興但別人完全不理解。這中間差別就是你有沒有思考你到底要講什麼。任何觀點如果你寫成文章,你就可以通篇先在腦內整理一遍,你會知道重點,而當你之後用口頭跟別人講述,你自然而然可以吸引到聽者,並清楚表達你想講的事情。

對於Developer

如果你剛好是寫程式的,我想你真的要去好好去架一個blog並寫文章。你可以累積100篇你的解bug心得,技術新知,工作雜談。用LAMP或者Github網頁託管讓你免成本就有穩定page。有了平時準備,找工作時必然無往不利。有這麼豐富的參考資料證明你走過哪些路,還需要面試嗎?這跟現在很流行coder履歷要附上github帳號是一樣的道理,就是要看你平時做過哪些事情不是嗎?

我目前實在找不出經營一個自己的blog,持續寫有用的文章有任何壞處。 如果有,可以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