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SHIH

必幸施

小技術大問題—救小狗Pivot到省百億

| Comments

image

一種解決問題的作法套用在不同的情境上,產生的效益就可能相差數萬倍。我們專題一開始看到路邊有受傷流浪狗兒,如果冷眼旁觀實在是不忍心,但第一個你不知道該找誰幫忙?找市立收容所?電話是幾號?更別提還要花許多時間在通報,通報了也可能只是安樂死。第二個可以找當地流浪動物協會,但一般人根本不會知道有哪些協會可以幫忙!現代人很忙碌,很費工夫的事實在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我們想利用智慧型手機結合當地相關協會標準化通報流程,就能快速定外拍照上傳通報一次搞定,解決通報麻煩的問題,也就是流浪動物通報系統。

但找到問題並想方法解決每個人都會,但重點是找到的問題到底有多重要?好比上面的例子,一個人一年當中有多少機會碰到一隻需要救援的流浪狗,又有多少可能你真的會想要通報而身邊剛好帶著智慧型手機又知道我們的程式?這樣算下來我們當初設想的使用情境幾乎根本不會發生,所以其實是沒有解決到任何人的問題,效益等於零。

但當時我們整個通報系統都做出來了,但是卻因為效益等於零被迫重新想一個。但最寶貴的資源就是時間,豈容你從頭開始再試。以前實驗室老師有一句話說得好:「跌倒了先別急著站起來,看看地上有沒有東西可以撿起來」。所以只能在既有的系統上想一個新的應用,試著去提高帶給別人的效益—Pivot。於是流浪貓狗通報系統就搖身一變改成雲端路平專案通報系統。

Pivot的重點就是試著在不打掉根基的情況下,試著轉個情境找出新效益,而提高效益從問題面著手。路不有多嚴重?每年造成上百人傷亡、相關國賠高達上億,而每年花好幾百億就是改善不了,納稅人的錢都不知道被A到哪裡去,於上把通報系統應用在這麼大的問題上,帶來的效益就很可觀,畢竟這關乎到全用路人的權益。問題夠大也是後來全國專題競賽此系統能脫穎而出的關鍵。從來技術方法就不是重點,重點要有狼心、問題問大、問的讓人心有戚戚焉。

我們從舊有的方式去發現問題。傳統上人工報案曠日廢時又麻煩,就利用時下流行的智慧型手機標準化整個通報流程來解決,接著將資料上傳到我們在東京AWS的雲端伺服器做資料彙整。而常有部會首長要靠報紙才知道某個地方發生哪些問題,就彙整資料利用商業智慧的概念結合Google Map在上面標註圖案,首長透過視覺化圖表一眼就能了解全貌。而最重要的莫過於多年來花大錢路始終修不好,我們就把歷年資料全部公開,結合Facebook讓大家針對你不爽的事件來按讚分享,根據這些民怨做成熱門旁行榜,讓記者、議員來挖他們感興趣的資料,現在很多網友都利用這樣的模式來串連社群的力量幫自己來發聲,共同來監督公共工程。

路不平問題關乎到上百條人命、上千億的金錢,就算解決方法很爛效益只有5%,算一算還是5條人命50億,怎樣都打死一票小問題的最大效益。

一切都要回到『你到底要解決什麼問題?』

你要解決的問題很大很嚴重,別人根本就不會關心你用了什麼技術。悠游卡解決了你我不必每天辛苦找零錢的問題,但有人關心它使用的技術叫NFC嗎?除非你今天根本沒有解決別人真正關心的問題,才會需要拿絢麗的技術來拼命說來班門弄斧。所以一開始就選擇大問題去想方法,不要系統開發出來才發現沒人在意。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