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SHIH

必幸施

專案談判與協商

| Comments

2017-12-18-project-negotiate

錨定對方,立於不敗而後求勝

談判的目標即是達成合作,要達成合作就必須雙方都同意接受,這時候如議價即是找出雙方對某物價格的交集區間,也就是ZOPA(Zone of Possible Agreement)

比如合約議價這件事,甲方預算上限如果是100萬,乙方最低賣價為80萬,則議價上ZOPA即為80~100萬,乙方要盡可能逼近100萬合約價,甲方則是能盡可能逼近80萬合約價。

這邊有一種策略叫做錨定:人在估計數值時,容易將他人提供的數據當作起始值來進行推測,也就是身為乙方,一開始可以開出自己底價的150%,來讓雙方的起始談判價從120開始談起,爭取40萬的緩衝空間給對方殺價。同樣策略甲方也可以開出低於自己預算的50%從50開始出價,來讓整個談判起始點從50萬開始談。

如何避免被錨定

一但錨定對方成功,就是所謂的立於不敗而後求勝了,因為無論怎麼退,你都是贏的,贏多贏少的問題。但當然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有一天你被錨定了?其實要找出對應方法,從另一個角度看問題答案就呼之欲出了:你為什麼會被錨定?不外乎以下幾點:

  1. 對於市場行情不熟悉,你可以google,也可以問
  2. 沒有備案(BATNA),所以不知道底線如何定,什麼時候就不繼續buy-in,所以有備案就有底氣

課堂Case2的檢討

  1. 一開始就要錨定對方,喊出一個很低的天數。
  2. 緩衝一開始就要抓多一點。立即要爭取20%~30%的緩衝天數。
  3. 準備備案。心裏預定最壞狀況找外包,先拿到外包預估的天數當底線(Reservation Price)。
  4. 發現Target沒有交集,要用其他資源去交換,而非在我方關鍵資源上退讓。如用加班費與獎金去換取與R&D沒有交集的天數降低。

發現Target沒有交集ZOPA,要用其他資源去交換,突破僵局

這裡就是說當對同一個議題沒有交集ZOPA時,比如錢與天數,嘗試引入其他資源進入這個局,來突破僵局。比如議價上有可能對方的底價跟你的預算真的沒有交集,那是不是嘗試用保固或者產品特色公司特色,未來折扣等方式來讓交易能談成。

這裡則又帶入了一個新議題,我該如何帶入正確的外部資源?這可以靠事前做功課,也可以透過對對方提案來遲是了解。比如工程師說期限內無法完成,但假設工程師缺錢,那很有可能可以為了錢來替你加班趕工縮短工期,那這時候加班費與專案獎金就是可以拿來交換工期的其他資源。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