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SHIH

必幸施

職場做好事情的判斷力

| Comments

判斷力的缺乏

公司現在正在進行產業升級,要從硬體跨足軟體平台,老闆很重視軟體,認為是未來提升營收的成長動能,也是公司在市場攻城掠地擴大市佔率的重要戰略工具,但合作的同事或底下的部署尚不清楚公司目標,把軟體研發的工作視為‘額外’的工作,認為原本硬體工作做好就好,學習軟體的部分是多餘的,為什麼我要學?

但是硬體部份其實賣出去剩下都是維護,在老闆眼中只是例行性工作,就算出狀況要聯絡原廠也只算是緩衝工作,把大部分時間挪去聯絡原廠解決問題,然後覺得自己不被重視(可能硬體維護的錢公司常常公開說很重視,導致認為此事在老闆眼中很重要,但老闆只在意業務有沒有談高維護合約的錢而已,技術部你處理維護好只是領薪水份內的事)。

應用

上了課之後,學會以後跟部署說明工作有分緩衝工作跟核心工作,不要只是把時間都拿去處理緩衝工作,高風險低報酬,然後覺得自己明明努力在做維護,公司還虧待自己。

老闆常常說維護很重要,是指維護的錢老闆覺得很重要,所以在業務部那是核心工作或根本是形象工作,在技術部,維護偏向緩衝工作。

所以大家要把時間跟精力,放在研發新軟體上,這樣老闆對你的態度自然會變,會重視你。薪水 職位 尊重那些自然會來。

對局的不認識

自己之前常常搞不懂老闆一直逼我們pre-sales出去簡報的時候,為什麼要積極的去換名片?不就簡報完叫業務去問有沒有興趣就好了,真的出問題再找業務去聯絡技術窗口,接著我們再來接手。我們技術人員就還是趕快簡報完回去開發程式比較重要。

應用

跟我有同樣想法的技術人員幾乎是全部,都覺得跟客戶換名片沒什麼意義。但上了這次課之後搭配以前的情境恍然大悟,也知道以後怎麼跟同事講換名片(搞懂title, 搞懂對方在這個案子力扮演的角色)的重要性了。

就技術面來說,產品賣出去真的出問題,第一時間要是可以找到working-level的人,那就能很快地了解狀況。說不定對方還能幫我們現場做一些除錯,問題就直接解決了。

業務面來說,而我們pre-sales成案也是有獎金,如果我能搞懂可能那些人是真正要使用的人(常常業務對口只是負責採購設備的單位),並與他建立關係,會後直接附上更多參考訊息,並且看對方的回饋態度,其實有沒有機會成案搞不好很容易就觀察出來,不用事後還白忙很多場,甚至因為主動聯絡真正要使用的人,成案的機會都會提升。

以後我就完全知道出去換名片的意義,因為能對整個局更加了解,找出真正重要的關係人!以後部署出去做pre-sales也才好說服他們換名片,知道出去簡報重點在哪裡,搜集問題,搜集人的資訊,搞懂局!

我也可以分享給老闆怎麼讓底下的人了解交換名片認識人的重要性,這樣他們才會實際去做!

對上位者需求的不理解

常常老闆會莫名其妙跑出不可行的idea,我都會直接說為什麼不可能,雖然老闆事後會理解不可行(應該吧…因為沒再提了),但當下都會有一些爭論。

應用

了解應該去滿足老闆有效掌控的慾望後就知道,先思考老闆背後動機是什麼,比如業績提升(感覺是TOC核心目標),他心裡面想被滿足什麼,產品支援度提升,自己得意見被思考(感覺是TOC內心需求),然後第一時間不急著反駁老闆的對外訴求,表示對於大方向,比如支援度提升認同,然後再說我們會去研究老闆的對外訴求。

上完課後第一個工作日老闆來跟我產品應該增加A功能,我就學乖了,先說『沒錯,應該要提升對於這個功能的支援度,這樣才有辦法做xxx,我們會去研究看看A功能整合上有沒有問題』,當下老闆就沒有再打斷我們工作了。事後我們再提其他解法就可以了(如果老闆還記得…),畢竟滿足內心需求有很多種做法!

心中沒有指南針,浪來會亂飄

自己對於工作與產出是個很有責任感的人,對於專案的輕重緩急因為有上過專案管理啟蒙也有判斷力,公司業務都很喜歡與我合作。但有時日常生活的消耗時間,專案或技術或市場推行碰到阻力,一陣子沒有進展,或是不明原因,有時會有種好像不小心庸庸碌碌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感覺。

應用

像今天在猶豫要不要跟大家出去買飯吃,平常大家會揪但我心裡是不太想的,中午時間喜歡快速解決,然後繼續工作。但今天轉念想到老師上課三不五時就會指的『你想從工作中獲的什麼』的那面牆,馬上就覺得我有我的理想與目標,不是來這裡交朋友,而是在工作上能與人愉快的合作建立自己得專業品牌才是我要的,這時候心裡立刻就不猶豫,自己去買飯火速解決。

以後又有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感覺時,就會提醒自己那三個目標,幫我做出較為正確的選擇。真的很實用。莫忘初衷。

結尾:不只雪中送炭,更錦上添花

還有很多的情境,但不算是問題,但依然可以應用課程的知識去做強化。比如對於客戶安全感的管理,之後定期主動的提供消息(明確計畫與專業態度),主動去管理他們的不安全感。並且之後比如產品如何上線等情境也都提供選項,一方面我們可以收斂想法,一方面可以滿足客戶的掌控慾。

至於適度地提供壞消息並隨後擺平之,我把它定義為先說這個功能很難,要花多功,但我們可以做到,之後再完成,讓客戶提升安心感與風險免疫能力。

關於日後練習

  • 同理心的練習:找到關注利益與主要憂慮,才能找對策(參考一般性通則與職場人際對策速查表)
  • 緩衝工作的判斷(比如客戶說不出明確時程,判定沒什麼成案機會是緩衝工作XD)
  • 練習看懂局:找出關鍵人物,模擬他要什麼(同理心練習),加入時間因子(上過專案管理啟蒙後覺得時間很重要,而且常常是最重要的),最後理出頭緒。
  • 人際關係計劃表:多跟有關的客戶窗口多聊天,在合作愉快得前提下,聊是否結婚,有沒有小孩,有沒有要出去旅行,有什麼興趣等等,只要記得客戶就會keep in mind。

最後謝謝姚老師Bryan把這麼抽象的知識概念系統化的傳授給我們!

Comments